心之王者·外二篇·我们的春节

写文慢手给大家拜个晚年……surprise什么的都不好意思说了…… @乐天派🎶

心之王者·外二篇·我们的春节

「金樽烈酒,芸窗花气,一往情深你。」

Ep.1 初生

“哎…哎!抓了抓了!”
“抓么斯了?”
“枪,是枪!老王,不得了啊你家伢子,长大要去扛枪咯!”
“枪有什么好,不是算盘嘛?”
“哟哟哟……还抓了一样!这个比算盘好!”
“啥?”
“钱!”

Ep.2 未折

“嘉嘉?作文本给我。”
“不要。”
“真不给?哎呀~cheesecake~cheesecake~给谁吃?王嘉尔?不给不给。Jackson?No No No No~~”
“……拿去。”
“让我看看……‘我的梦想是当明星和当警察,当明星可以唱好多歌,当警察可以抓坏人’。嘉嘉,唱歌和抓坏人都好累的,只能选一个。”
“哪个更帅?”
“都帅。”
“那,我先唱歌,再抓坏人。”
“……只能选一个!”

Ep.3 我们的春节

“Ouch!”
听见叫声赶到阳台,某人才瞅一眼就“盒盒”笑开了,被笑的人愈加窘迫,半个屁股卡在藤椅中挣扎,竟不知先生气好还是先出来好,忙乱之下,挺腰按住扶手奋力一挣。
“咔”,椅面应声而裂,王嘉尔身子一短陷了下去。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王凯笑声凶猛,是个撒手人寰的意思,“手推车巨婴!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“婴个头……别笑!听见没,不准笑!”

他彻底无视他快烧着的脸,笑得捶墙拍腿,紧接着一弯腰,顿住了。
笑声戛然而止,王嘉尔叹气。
“都叫你别笑了……”
神情松开,变成柔软的无奈。

近年末时,关于去哪过春节,两人趁着闲暇讨论过几回。嘉尔忙了一年,懒得挪窝,说不如就在法国郊外别墅瘫一阵,要什么东西,开车去China Town就是。王凯琢磨半天,否了。
如今,“站在武汉某处老单元楼阳台叉腰嘲笑王嘉尔悲惨境遇导致旧伤发作”,不得不说,始作俑者是他本人。
嗨,一点归巢之心。

原地缓了口气,王凯直起身去拉王嘉尔:“叫你去找剪刀,找到这里来了。”
“阳台上有花嘛,不需要剪?”特工探头探脑,“诶,这什么……”
掏两下角落纸箱,摸出把黑漆漆的玩意。扣着扳机,王嘉尔五指一转,手枪哗哗转完三四圈,刷一声插入腿侧口袋。
正巧今天穿着工装裤,耍帅很顺利。得意之余,某人不忘刨根问底:“你的?”
“不然呢。”军火商踢踢趿趿回屋找剪刀,“这是我小时候的屋子。”
“那……”
“把花搬进来,外面冷。”
特工识趣闭口。

入夜,王嘉尔扛着梯子去贴春联,忽听顶楼传来声音。先是一两声,渐渐大了,房檐沙沙作响,是雨。厨房传来煮羊肉的气味。
米椒、小葱、笋、蒜,生姜……香气蒸腾,和润地穿堂过户。
嘉尔放轻呼吸,就这么坐在梯子上,伴着香气,听了一阵雨。
小心翼翼。

雨里逐渐夹带杂音,自下而上,声控灯渐次亮起。王嘉尔呼吸一紧,不觉盯向楼梯口,一手探至腰后。
很快,他搭在伯莱塔上的手松开了——提着年货的男人,黑色大衣上浸着雨气,遭遇虎视眈眈的目光时还愣了一愣——
“新年快乐!”
他说。
“同乐同乐。”
特工挠头,抿住嘴角。

吃年夜饭的时候,不出意外遭到了无情嘲笑。
“你傻啊,真是你想的那样,走路也忒重了吧?这房子我没入行时买的,老谢都不知道。”军火商撇嘴,顺手夹了筷醋溜藕片。
嘉尔不解:“这不是你小时候……”
“房子卖出过,为了供妹妹和我读书。入行前,Donald问我,有没有什么放不下。我说别的没什么,只是父母和妹妹。老唐还算仗义,把他们都安顿了,我只托人拿走了那把毛瑟,对,你扒出来的那玩意……再用最后一笔片酬买回了这间房子。”
雨还在下,鞭炮声此起彼伏。王嘉尔握着玻璃杯碰过去,独自喝了一口。
“你不问?”
“你想说吗?”
军火商舔舔嘴唇,跟一口:“也没什么,无非有点儿坎,不容易过去…嘿嘿,你知道么,我当年就在这个桌上,嗯,就咱们现在吃饭这桌,抓了周。”
“抓了枪?”
“聪明。”杯子见底又斟满。他难得在清醒时说那么多旧事,嘉尔几乎以为他醉了,“抓完枪,又抓钱,老天真是……我爸一直以为我会去干警察,赚大钱,他就没仔细想想干警察能赚哪门子大钱……”眼角蓦然一瞥,眸光流转,“说来倒是被警察干了。”
王嘉尔噗地喷了一桌酒。
“你知道吗。”他抹抹嘴角,“我最早想做歌手来的。”
“哦?”王凯挑眉,捏住对方下巴,朝亮处一转,兴味十足,“脸还行。”眼睛上下一扫,“身高差了点。”
特工忍着郁闷憋了口酒,没憋住:“有鞋垫啊!”
“对哦,呵呵。”
“你笑很假好吗。”嘉尔照着他的样撇嘴,“不当歌手所以干对活了。”
年轻人爱挑衅,对此,老司机表示赞赏。

“我真去学了。去韩国当了两年练习生。”特工晃晃不知何时空了的酒瓶,顺手又开一支,“准备出道那年,同公司的前辈团,touring时在英国被terrorists袭击……”
“于是脑袋一热?”
“不知道,只是突然就觉得,和我一样想唱歌的人有很多,可是保护他们好好唱歌的人,却很少。”
军火商垂睫,学着他的样,碰杯,自饮一口。
王嘉尔没有喝,径直说下去:“驻香港两年,回过一次家。那天是十一月四号,原定行动取消,空了三天,想给surprise就没打电话。开门后发现房间都黑着,我第一反应就是靠墙拔枪,巡视完整个房子才松口气。”
“伯父伯母没事?”
“没事,call了才晓得去美国玩。”特工笑了笑,“那天晚上我头一次明白,会喜欢听夜雨,是因为身边有人在。”
王凯转头看过去,那人眼底泛着一点不常见的光。
他的少年。

食指顺着杯沿走一圈,还有酒吗。军火商问得漫不经心。
特工探头看瓶子,天知道他俩喝了多少。
没了。
答着话回身,后颈突然被人拢住,口中一暖。
身为特工,所有突然入口的液体,王嘉尔都会拒绝。奈何后颈受制,另一只手被王凯握紧。军火商不屈不挠地吻,直到酒越过喉口才罢休。
喧声渐盛,全世界的烟火在同一秒燃响。
新年已至。

“新年快乐。亲爱的,今夜的雨声好听吗。”

大年初一清晨,王嘉尔发现那盆搬进屋的水仙开花了。
玉瓣黄蕊,窗台下映着灿烂晨光,一室清郁香气。
拍拍身旁的人,那人累得醒不来,撇撇嘴翻了个身。
他笑着倾身吻他肩头。

“凯,花开啦。”

-fin-

注及后记:

金樽烈酒,芸窗花气,一往情深你。

选题头楔子时,脑海里自然浮现出了这句。
很喜欢的大大,妙手情深。我文力不逮,只得借来勉力让自己蓬荜生点辉。
既是引用,必须注明出处,找到完整原词时,不禁一怔,想起当初喜欢上她,便是因为这首词里有太多巧合。
今日写完才发觉,或者我真与这首词有缘,同写岁末,非酒非花,而是那场雨。
前年十一月夜,从外归家,祖父吃过了,余一锅粥热给我。秋雨清寒,就着雨声独食,楼下来看病的孩子嘻嘻哈哈地笑。
突然觉得,寒夜听雨食粥,别有情趣。
但转念一想,若无家人亲友在侧,数十载后,纵有暖食,我可还吃得消这样凄清的趣味?
不共婵娟,人长久亦足矣。
但有奇情无可替。

敬录原词如下:

青玉案 岁末

夜来微雨寒轻易。世依旧、年难避。淡晓楼台天海丽。疏云半抹,长风万里。旅棹些些记。
清游已事中年寄,放懒尘埃笑而已。但有奇情无可替。金樽烈酒,芸窗花气。一往情深你。

作者夏婉墨,曾用ID一切观见池,悟七宝。微博@豹嘤嘤

祝大家新年快乐。


2017.2.5

评论(3)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